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 2621-5656 #2343(大學部)、#2494(英語專班)、#2329(碩博士班)、#2342(非英文系學生/外語學門) 傳真 (02) 2620-9912

【重要提醒】請先想清楚為何欲申請抵免(免修)外文,並且詳閱下列資訊去了解申請通過後的影響,切勿等申請之後才回頭詢問抵免之後會不會有學分、成績如何顯示、是否需要加選其他課程來替代等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在提出抵免申請之前就應該先了解清楚的,請養成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的習慣喔!

 

一、前言:

  1. 這裡的「抵免」指的是以優異的檢定成績來免修外文(一)、外文(二)課程,與轉學生以之前在其他學校修過的學分來辦理學分抵免的意思不同。轉學生辦理學分抵免,請見英文系網頁>通識外語學門>轉學生抵免、轉系生替代外語學門學分說明。
  2. 「外文(一)、外文(二)課程」指的是通識教育課程「外國語文學門」(簡稱Q群)裡面開設的各種外文課程,也就是「英文(一)」、「英文(二)」、「西班牙文(一)」、「西班牙文(二)」、「法文(一)」、「法文(二)」、「德文(一)」、「德文(二)」、「日文(一)」、「日文(二)」、「俄文(一)」、「俄文(二)」等課程。
  3. 本校每位日間學制學士班、進修學士班學生皆必修Q群8學分,此8學分的修讀方式請見英文系網頁>通識外語學門>外語學門修讀辦法說明,如此才知道自己這8學分該修什麼課、可以申請抵免什麼課。
  4. 修讀辦法裡面提到的「英文(一)」、「英文(二)」、其他外文皆開放抵免申請。
  5. 申請抵免通過的學分,直接取得,不需再修習任何替代課程。

二、法規彙編:5-81淡江大學新生抵免英文(一)、英文(二)課程實施要點(110.05.21修正)

       5-90淡江大學新生抵免西班牙文(一)、西班牙文(二)課程實施要點(110.05.21修正)

       5-91淡江大學新生抵免法文(一)、法文(二)課程實施要點(110.05.21修正)

       5-92淡江大學新生抵免德文(一)、德文(二)課程實施要點(110.05.21修正)

       5-93淡江大學新生抵免日文(一)、日文(二)課程實施要點(110.05.21修正)

       5-94淡江大學新生抵免俄文(一)、俄文(二)課程實施要點(110.05.21修正)

三、抵免標準:

  請參見上列抵免各外文課程實施要點,「新生」包含轉學生新生。

四、申請流程:

  1. 欲抵免各外文(一)、外文(二)課程者,請至「淡江大學學分抵免作業系統」提出申請。
  2. 107學年度以前入學之學生(不含107學年度)欲抵免「英文(一)」、「英文(二)」課程者,請仍以紙本申請。請至英文系網頁>通識外語學門>表單下載下載申請表。

五、「淡江大學學分抵免作業系統」操作說明:

  1. 系統操作手冊:中文版英文版(instructions in English)
  2. 112學年度9月入學之新生,申請時間為第1學期開學後2週內(至112年9月25日止)。112學年度2月入學之新生,申請時間為第2學期開學後2週內(至113年3月4日止)。
  3. 登入學分抵免系統後,請點選「以語言檢定成績等其它條件申請抵免外文(一)/(二)」進入申請畫面。
  4. 請依申請畫面顯示之流程說明與成績處理說明辦理。
  5. 因抵免只能於剛入學本校的這個學期申請,過了這學期則無法再次提出申請,也就是只有1次機會,故申請時,以成績能夠申請抵免的最高結果申請之。
  6. 境外生、駐外人員子女請務必於申請條件點選「境外學生等特殊身分」。If you are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 or a student from families in the diplomatic service, please choose "International Students/Others" for the "Proof of Eligibility" category.
  7. 於系統提出申請後,必須持入學前取得之相關證明文件至外語學院各外語學系審核,才算完成程序。文件將於審核完畢後歸還申請者。各外語學系辦公室地點請見「八、各外語學系聯絡方式」所列。

六、確認審核結果:

  請自行至「淡江大學學分抵免作業系統」確認審核狀態或抵免結果。

七、退選、成績、學分:

  1. 退選:審核通過者,隨即不用上課。記得於選課期間(初選或加退選期間皆可)自行上網退選抵免課程。
  2. 成績與學分:向本校申請的歷年成績單上的「成績」欄位將顯示為「抵免」,「學分」欄位會有學分數,無需再修習其他課程來替代、填補學分。
  3. 關於第1點與第2點若還有其他問題,請逕洽教務處註冊組,(02) 26215656分機2362。

八、各外語學系聯絡方式:

  1. 英文系(抵免「英文(一)」、「英文(二)」課程):tflx@oa.tku.edu.tw,(02) 2621-5656分機2342,外語大樓4樓FL413室。
  2. 西語系(抵免「西班牙文(一)」、「西班牙文(二)」課程):spanish@mail.tku.edu.tw,(02) 2621-5656分機2336,外語大樓3樓FL314室。
  3. 法文系(抵免「法文(一)」、「法文(二)」課程):tffx@oa.tku.edu.tw,(02) 2621-5656分機2339,外語大樓4樓FL416室。
  4. 德文系(抵免「德文(一)」、「德文(二)」課程):ger@mail.tku.edu.tw,(02) 2621-5656分機2333,外語大樓5樓FL507室。
  5. 日文系(抵免「日文(一)」、「日文(二)」課程):tfjx@oa.tku.edu.tw,(02) 2621-5656分機2358,外語大樓3樓FL317室。
  6. 俄文系(抵免「俄文(一)」、「俄文(二)」課程):tfux@gms.tku.edu.tw,(02) 2621-5656分機2711,外語大樓2樓FL209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