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 2621-5656 #2343(大學部)、#2494(英語專班)、#2329(碩博士班)、#2342(非英文系學生/外語學門) 傳真 (02) 2620-9912

「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

 

法規彙編:5-33淡江大學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實施要點.pdf(108.05.17修正)。

 

根據上述法規,只要符合下列任何一種條件,即通過本校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

一、修習本校「英文(一)」及「英文(二)」課程,且「英文能力測驗(二)」成績70分以上者。

二、依本校「新生抵免英文(一)、英文(二)課程實施要點」申請「英文(一)」或「英文(二)」學分抵免通過者。

三、參加各式英語能力檢定,通過本校「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實施要點規定之標準者。

四、以英語為母語之外國學生。

 

符合第一點者,其測驗成績結果會由英文系直接提供給教務處註冊組做畢業資格審核,學生無需提出任何申請;

符合第二點者,請至「淡江大學學分抵免作業系統」提出申請;

符合第三點者,請至「外語能力檢定登錄暨審核系統 」登錄通過之英檢成績,並由所屬學系進行審核;

符合第四點者,請至註冊組下載、填寫「外籍學生英語能力證明書」,向所屬學系申請英語能力認證。

 

注意:

  1. 請自行向所屬學系確認是否有另訂高於母法之標準
  2. 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相關問題請逕向註冊組詢問。

 

「進修英文」

 

為非英文系學生未通過本校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之替代課程,屬單學期課程,每學期皆開課,採遠距非同步上課方式。

 

一、修課對象:

  1. 修習「英文(二)」課程並參加課堂上施測之「英文能力測驗(二)」,但「英文能力測驗(二)」成績未達70分者。
  2. 已報考各式英語能力檢定但未通過本校「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實施要點規定之標準者。若各學院、系、學位學程另訂定較高之英語能力檢定標準,則以其標準為依據。

二、無法修課對象:

  1. 未曾修習「英文(二)」並且未曾報考各式英語能力檢定者,恕無法修習「進修英文」。
  2. 曾經修習「英文(二)」但於課堂上施測之「英文能力測驗(二)」缺考者,恕無法修習「進修英文」(自110學年度起新增之規定)。
  3. 曾經修習「英文(二)」並參加「英文(二)」課堂上施測之「英文能力測驗(二)」者,若於參加「英文能力測驗(二)」之後將「英文(二)」退選,恕無法修習「進修英文」。

三、選課前置作業:

  1. 參加「英文能力測驗(二)」者,成績結果會由英文系提供給教務處註冊組做畢業資格審核,故學生不用提出任何申請,註冊組便會自行依成績結果判斷學生是否通過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並開放成績未達70分者加選「進修英文」之選課權限,學生即可於選課期間逕行上網加選該課程。原校為淡江大學之轉學生,請依英文系網頁>通識外語學門>轉學生學分抵免、轉系生學分替代外語學門學分、英語能力檢定學分的「二、英語能力檢定學分」說明,將舊學號的紀錄轉移至新學號。
  2. 參加各式英語能力檢定者,需至「外語能力檢定登錄暨審核系統 」登錄未通過之英檢成績,並請所屬學系進行審核,這就是為什麼非英文系的學生請勿找英文系審核,因為各系並無權限去對別系的學生進行審核。所屬學系審核完畢後,由教務處註冊組進行審核,確認資料無誤後,將開放學生加選「進修英文」之選課權限,學生即可於選課期間逕行上網加選該課程。

四、選課:

  1. 課程查詢:課程查詢系統>其他查詢>輸入「X0002」。
  2. 初選期間:完成選課前置作業者,即可於選課期間逕行上網加選該課程。若欲加選之班級額滿,請一律改選其他班級;只要任何一班尚有名額,就不開放原班加簽。
  3. 加退選期間:同上。
  4. 加退選結束後:請先完成選課前置作業,再至教務處課務組下載、填寫「學生選課報告」,至FL413辦理,不用找授課教師加簽。
  5. 欲申請超修者:
  • 請務必確定自己符合超修之資格。
  • 請先完成選課前置作業,再至教務處課務組下載、填寫「學生選課報告」,至FL413辦理,不用找授課教師加簽。
  1. 「進修英文」不使用本校「學生選課加簽暨報告登記系統」加簽。
  2. 注意:
  • 若112學年度第2學期初選第1階段名額已滿,將調高每班人數設限至200人,並於初選第2階段開放選課。
  • 若初選第2階段開放之名額亦已選滿,將再次調高每班人數設限至220人,並於加退選期間開放選課。
  • 若之後還是額滿選不到,則:
  • 延畢生以及特殊情況者,請至教務處課務組下載、填寫「學生選課報告」,於2月26日下午起至FL413個案審理。資料送至課務組後,發現選課有問題的名單將公告於此:https://www.tflx.tku.edu.tw/english/opinion/1175
  • 其他學生,上學期選不到,請下學期再修;下學期選不到,請暑修再修。

五、選課後注意事項:

  1. 「進修英文」採遠距非同步上課方式,意即通常只有開學第1週與期中、期末考週才需要依照開課的時間到實體教室上課(實際上仍要看授課教師的安排),其他週次僅需在授課教師規定的期限內,至教師指定之平台完成學習、作業或小考。
  2. 於開學後才加選者,因為錯過第1週實體上課之說明,請於選課完成之後,以電子郵件聯絡授課教師(可至英文系網頁>本系簡介>本系成員>專任師資查詢授課教師的電子郵件信箱),問老師:
  • 在第1週上實體課的時候,曾宣佈哪些重要事項?
  • 該班的平台要怎麼加入?
  • 是否有作業或考試需要補交、補考?

六、其他說明:

  1. 「英文能力測驗(二)」成績可於英文系網頁>通識外語學門>表單下載>英文能力測驗(二)成績查找,或向教務處註冊組詢問。
  2. 若再搞不清楚自己是否通過本校英語能力檢定畢業門檻、是否需要修習「進修英文」,請逕向註冊組詢問(不是問英文系,英文系僅負責提供門檻標準訂定之專業意見與提供替代課程之師資)。
  3. 「進修英文」皆採遠距非同步上課方式,故選課時,無需太過考量開課時段,只要沒有衝堂問題,都建議趕快加選仍有名額的班級。
  4. 「進修英文」第1學期通常選課人數不多,第2學期通常選課人數爆滿,故請趁還來得及的時候,盡早修習該課程,以免造成遺憾。
  5. 「進修英文」暑修期間會開課,上、下期各開1班,能否成功開課則視報名人數是否達本校開課條件而定。暑修採一般授課方式授課,學生需至實體教室上課。詳情與報名皆請見教務處課務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