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 2621-5656 #2343(大學部)、#2494(英語專班)、#2329(碩博士班)、#2342(非英文系學生/外語學門) 傳真 (02) 2620-9912

英文系大學部課程地圖

通識小冊

課程資訊

一、大學部:
 1. 英語訓練課程
    (1) 基於淡江大學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校務發展藍圖,配合外語學院聽、說、讀、寫、譯之教育方針,加 強英語聽、說、讀、寫、譯五項技能,口語訓練和英文寫  作課程皆為必修三年,擋修制度,並採小班至多25人為一班,每年級分10~12班。
    (2) 在聽說訓練方面,從大一的英語會話必修、大二之英語口語表達必修、大三之英語演講必修直到大四的高級英語演講專題選修和同步口譯(一)(二)選修,足以訓練學生用流暢的英語進行溝通。從基本的英語會話到演講技巧,目標為培訓學生使用英語進行溝通並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
    (3) 在寫作方面,從英作文(一)、英作文(二)到英作文(三),讓學生循序漸進的精進其英文寫作能力。從段落寫作到配合寫作技巧撰寫文章,學生得以運用流暢的文筆,符合英文寫作的規範,完整的呈現英文寫作能力。在大四所開設的翻譯與習作必修課,則延續前三年的英作文課程,訓練學生中翻英和英翻中的能力。另有選修的論文寫作提供給學生做更完整的訓練。
   (4) 閱讀方面則有大一英文、專業文學相關課程、散文選讀、小說與文學課程必修。在大量的英文原文書的閱讀中,必能增進學生的英語閱讀能力。
   (5) 以上皆為考量英文聽、說、讀、寫、譯五項技能之訓練。
 2. 文學課程
    本系所規劃文學課程完整涵蓋英美文學、世界文學、及生態文學。大一必修之文學作品讀法和西洋文學概論奠定學生的文學基礎。從大二起,除了必修之英國文學外,尚有希臘神話、  
    英詩選讀、英美散文選讀和西洋神話與電影等選修課程。在大三除了必修的美國文學外,也有戲劇選讀、環境與文學、小說選讀、莎士比亞等選修。大四則有女性文學、西洋文學批評  
    導讀、閱讀當代文化、閱讀電影文化和情感與美感等選修,期能在系重點架構下,以多元的課程,培養學生閱讀、理解、欣賞、批判文學的能力,增進學生文學素養,並確實建立深厚
    的根基。
 3. 語言學和英語教學課程
    除文學課程之外,本系尚規劃了部分語言學和英語教學課程,以利想要在畢業後從事教職或是工商業務方面的學生。大二時及有必修之英語語言學概論和選修的英語語音學。大三  
    則有多項選修課程如新聞英文、語言學習策略和句法學。大四所提供的選修如英語教學導論和商用英文更是偏向實用。

二、 研究所
1. 文學組: 文學組碩博士班的課程,近年來在英美文學領域之外另加入生態文學為研究重點之一,也兼顧全球化研究、電影與文化研究和性別研究等,以提供學生修讀。
2. 英語教學組: 英語教學組碩博士班的課程,涵蓋社會、心理語言 學、教育學、文學與網路教學等跨領域專題,針對培養多元化英語師資,理論與實務並重,結合本校教育學院資源,強調跨領域學習。並與本校明尼蘇達州一姐妹校教學碩士班成立雙學位制度,逐年增加參與學生,訓練具國際觀、全方位專業英語師資。碩博班外籍生漸增,逐漸走向國際化。與美國馬里蘭大學之國際遠距英語教學課程也是特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