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 2621-5656 #2343(大學部)、#2494(英語專班)、#2329(碩博士班)、#2342(非英文系學生/外語學門) 傳真 (02) 2620-9912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英文學系短、中、長程計畫
--規劃項目及參考格式

2009.04

計畫類型

短程計畫

中程計畫

長程計畫

計畫時程

二年(2003年~2005年)

五年(2005年~2010年)

十年(2010年~2020年)

規劃項目(內容重點僅供參考)

具體執行項目

發展策略

原則性、方向性

1

引言

優良傳統(Legacy)
英文學系在本校一直扮演著先導的地位,從民國三十九年創校以來,本系目標都在訓練學生英美語言及文學的能力,民國五十四年本系重新設計課程,講授學士學位 的課程。從此開始,在台灣英文教育上一直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們師資優秀、課程活潑實用、教學活動多元,為國內外公私立機構培育積極、專業、具國際觀之全 方位英美語文專才,這是我們優良的傳統。

2

宗旨

組織任務(Institutional Missions)
1.      培養聽、說、讀、寫、譯全方位人才
2.      強化研究品質
1.      培養聽、說、讀、寫、譯全方位人才
2.      開始培養即時口譯人才
3.      強化研究品質
1. 培養聽、說、讀、寫、譯全方位人才
2. 開始培養即席口譯專才
3.      強化研究品質
市場需求(Market Smart)
文教及其他各行各業都很需要且重視我們的畢業生

3

定位

研究型、教學型、專業型、社區型
英文系之特色,乃秉承五十八年之設系傳統,培養各種程度英語文人才,故特重口說英語及英文寫作之基本能力,再進入英語文之學術專長。英文系大學部,在培養 學生之英語文基礎與英文專業之基本能力,以利畢業後,從事文教與工商業務。碩士班在培養學術研究之基本能力及教學、翻譯及文化研究專長。博士班在培養高深 英語文及教學研究人才,以從事文學及教學等之行業。
目標市場(Market I、II、III)

4

參考

標竿

標竿校(院系所)—國內

輔仁大學

優點:
1.網站資料設計豐富,建構完全。
2.課程豐富,特色為大三、四同學可由「文學與文化」、「語言研究」範疇中選擇其一為未來方向。
2.研究所有比較文學所博士班、語言學所碩士班、翻譯所碩士班及英美文學所碩士班。研究所以全英語教學。
3.輔系分兩組,一為應用英文組,一為西方文化研究組。
4.出版刊物為輔仁學誌。

台灣大學

優點:
1.師資陣容堅強(教授25位,副教授27位)。
2.課程設計豐富另外還要求學生修習第二外語。
3.系所健全,碩博士班名聲甚好。
4.出版刊物共有三類。
5.圖書及期刊種類繁多。
 

 
本系應學習追趕的目標
A.     多增聘專任教授。
B.     規定碩博士班必須修習第二外語。
C.     強化碩博士班論文品質。
D.     本系的出版刊物中Tamkang Review 將在中程計畫中,重新進入國際期刊引得。<<生態人文主義>>叢刊將升格為半年刊。另外,Tamkang English Journal也發展為重要學術期刊。
E.      繼續增購圖書及期刊,尤其強化生態文學期刊。
本系應學習追趕的目標:

A.     本系跟輔大方向不同,我們將設法使大三大四同學有「英美文學、生態文學、文化研究及英語教學」四大範疇,讓學生可擇一追求未來方向。
B.     本系碩博班將繼續發展英美文學、生態文學方面及文化研究三大領域。英語教學方面將強化網路教學及語言學的面向。
C.     本系的出版刊物遠比輔大強,具有Tamkang Review 及<<生態人文主義>>叢刊。
標竿校(院系所)—國際

 

 

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
1.該校文學及英語教學課程設計豐富,包含英美文學、生態文學及語言教學。
2.該校教授陣容堅強,教學設備都已網路化,並有遠距教學課程。
3.該校博士畢業生人數名列全美第十名,學生品質優秀。

5

院系所需求

口號目標(Symbolic Construction)

教學、研究、服務前瞻化

資源投入(Material Investment)
1.利用English Corner加強輔導英文系及全校英文能力。
2.比照國內外大學辦刊物之需求,已新聘「淡江評論」 及Tamkang English Journal專責助理各一名。
3.為培育大三出國留學計畫,邀請姐妹校系主任及國交處來訪,需學校允許我們編列預算。
1.增置大耳朵。
2.建立師生討論研究室。
3.爭取預算,編列人力於下課時間做校園英文廣播教學。
1.增加專用多媒體會話教室。
2.增加口筆譯專用教室。
3.建立5間小型劇場,也可作為口譯工作坊。

6

院系所

創新

系所活化
1.為教育學生為具有實力、見解、觀念、 及主張的專才,我們要聘請良師,使成為經師及人師。
2.更新活化課程,以符合學術潮流。我們也充實教學內容,強化課程的連貫性。
3.在這全球化的時代,積極的進行國際的學術交流,也密集的召開學術會議。
課程革新、跨系所學程
1.  把大三下學期作文課改授論文寫作訓練。
2. 為程度不夠學生加開補救課程。
3. 加開口譯課程一班。
4. 大一英文及語練採用有銜接的教材,如選用不同程度系列,一為大一英文課使用,另一低階教材則為語練使用。
5.開設「托福」課程,使學生可以順利出國留學。
6.教學戲劇化。
7.高級班會話課,用短劇演出。
8.繼續目前的每週師生文學及英語教學議題的座談。
1.在全民英語口號下,全校應重視英文,在現有教材下另補充互動式溝通教材。
2.開設英語檢定相關課程。
3.購置 衛星電視供新聞英文或口譯課程教學使用。
4.建立五個小型劇場供戲劇課及英語會話課使用,以增加課程設計的多樣性。
1.發展翻譯學程,培養大型國際會議之即席口譯人才及書筆譯人才。
2.發展全校英檢線上學習課程。
3.開發英文補救課程。

7

教學

研究

追求卓越教學品質
專任教師教學評鑑若低於3.5,則依學校規定授課時數不能超過基本時數,並得參加教學輔導。兼任教師 教學評鑑若低於3以下即解聘,以維護教學品質。
新進教師雖已完成養成教育,但缺乏教學經驗,宜安排orientation,非新進教師宜排參予充電講習,以確保教學品質,與時代同步。
1.各教學小組經常開會,討論問題學生及改進教學方法,使教學品質愈來愈優秀。
2.特優學生將組成精英班,加強其專業訓練。
3.請一些專家來講解教學研究心得。
提升研究成果—提升A&HCI、SSCI 、SCI、EI數量及排名
1.「淡江評論」曾為國內唯一享有國際聲望的期刊,後被排除在國際期刊之外。為爭取校譽,將申請爭取專案輔助經費預算,擬聘用研究助理,以便弄好品質及編務後再行申請入A&HCI期刊。
2.繼續出版「生態人文主義叢刊」及Tamkang English Journal。
1.鼓勵教師組織研究群,共同申請國科會整合型研究計畫,以期培養長期合作之可能性。
2.建立師生討論研究室,發展專業研究領域。如此亦可帶動研究生參與。
鼓勵教師研究方面,提供實質上的incentive,如減時授課,經費補助,提供研究助理等,尤其是對新進教師及擬申請升等者。

8

落實三化之策略

國際化
1.希望擴大學生和國外交流,(一) 繼續爭取傅爾布萊特學者到校教學;(二) 聘任有國際視野的老師;(三) 開課科目須能兼顧本系特色,如增加文化研究及生態研究課程等。
2.舉辦國際會議。
3.邀請國外著名學者來校演講。
4.全校標示牌及學生證加英文,並改用政府採用之通用拼音系統。
1.除和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美國維諾那大學及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有密切的合作外,將進行合作計劃推派學生到該校參加大三出國留學。並和Arizona South州之大學進行研究生互訪或短期研究。
2.邀請姐妹校系主任及國交處主任來訪。
開拓非正式課程(1學分,2小時)繼續補強至畢業,以因應國際化願景。
資訊化
1.將繼續致力推動教學電腦化、行政資訊化、研究網路化,尤其未來將致力推動網路教學。
2.請學者來校做有關制控學Cybernetic課程方面的演講。
3.定期更新英文版網頁,以達到網路國際化。
4.本系老師研究論文全文上網。
5.國際會議的論文集上網,加強與國外著名大學視訊教學,
1.出版網路教學的研究叢刊。
2.「淡江評論」開始網路化。
3.多購置應用多媒體教材 (超文本),例如:莎士比亞詩的CD作輔助上課之用。
1.推廣教學平台廣泛使用。
2.實施遠距教學。
未來化
1.      請系友回來作「未來企業發展」的系列演講。
2.      設定未來國際會議的議題,使本系老師研究內容和國際尖端議題同步。
3.      教材內容、思想、教法力求更新,使切合時代需要。
1.會話、新聞英文教學和BBC、CNN等內容同步。
2.開設ESP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課程,以符合未來社會需要。
1.開課及研究計畫和蘭陽校園結合。
2.不斷參考國外課程設計,將視時代進步全盤翻新。
3.全面加強教學平台功能,讓學生可在網路上自我學習。

9

結語

 
淡江英文系設立五十八年,時空環境已然大改變,但英文的重要性不減反增。英文儼然已成國家現代化的指標,也是國民對外溝通的基本技能,也因此使我們的英語文教育更形重要。在師資延攬,重新設計與時具進的課程,建立腳踏實地的優良學風,才能活化英文系所之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