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 2621-5656 #2343(大學部)、#2494(英語專班)、#2329(碩博士班)、#2342(非英文系學生/外語學門) 傳真 (02) 2620-9912

【成立宗旨】
英文系之大學部,在培養學生之英語文基礎與英文專業之基本能力,以利將來畢業,可從事文教與工商業務。碩士班在培養學術研究之基本能力及教學、翻譯及文化研究專長。博士班在培養高深英語文及教學研究人才,以從事文學及教學等之行業。   

【系史特色】

英文學系在茁壯成長的淡江大學中一直扮演著先導的地位,本系創立於民國 39 年,旨在提供初、高中畢業生三到五年無學位的英文語言及文學的大學課程,民國 54 年本系課程重新設計,開始講授學士學位的課程,從此開始,本系在台灣英文教育上一直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藉由本系豐富的師資課程及教師們活潑、多元的教學活 動,為國內外公私立機構培育積極、專業、具國際觀之全方位英美語文專才。

本系由淡江英語專科學校轉化而來,於今共有 72 年歷史, 101學年度大學部學士班學生 795人,進學班 115人,碩士班 34人,博士班 27人,可稱為系所完整之系所,也是淡江大學的重點系所,致力於國際學術合作與交流。

英文系之特色,乃秉承 72 年之設系傳統,培養英語口說流利及書寫流暢之各種程度人才,故特重口說英語及英文寫作之基本能力,再進入英語文之學術專長。

 本系碩博士班(舊稱西洋語文研究所)成立於民國59年,81年度增設博士班,並於86學年度於既有的文學組課程之外,增設英語教學組,強調英語及教學法之理論,希冀能使英語教學和英美文學兩大領域,彼此相輔相成。從91年度起,本所改名為「英國語文學系英美文學碩士班及博士班」及「英國語文學系英語教學碩士班及博士班」,成為國內少數能提供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三階段完整的文學專長及英語教學訓練的系所。

現有師資共計35位專任,其中有博士 學位者35位。兼任教師共91位。師資來源,採開放原則,中外並重,並考慮學術專長之平衡。

發展特色

        每年我們都會邀請國際著名學者蒞校演講,也舉辦國際學術會議。包括(一)比較文學會議,(二)生態國際會議,(三)英文寫作國際會議。四年一度的「淡江比較文學國際會議」至88年已舉辦8屆,每次均有國內外學術俊彥與會。自89年至99年,英文系以舉辦5屆生態國際會議;自95年至101年已舉辦3屆英文寫作會議;期能促進學術交流並拓展國際學術視野。

        我們也逐年活化碩博士班課程內容:在英美文學方面,從89年起,本系新增生態文學,讓生態文學理論和文化研究成為本系文學課程之特色之一;在英語教學方面,特重理論之研究與教學之實踐。

文學組課程,承襲89年之架構,並持續進行改革,除強化文學理論、文類、主要作家、經典作品和文化研究等專題之外,另增加英文寫作為必修課,加強訓練論文寫作能力。在專業課程方面以「生態文學」、「英美文學」、「跨媒體文化研究」為文學組特色。英語教學之課程設計,係以融入「第二語言教學法」與「教材發展理論」之核心課程,輔以「認知語言學」「心理語言學」「語言與文化」等課程內容,運用和轉換語言學的分析框架和觀點,提供完整的基礎訓練,以激發多元思維,培養高階英語使用、批判性邏輯思考、資訊科技媒合應用之精英人才。專業課程方面,以「多元創意教學」「翻譯理論」「網路科技於英語教學之應用」「實地英語教學」等課程作為教學組特色。

        我們設有多項獎學金提供研究生申請,包括英萃獎學金、自強獎學金和其他學業獎學金。

本系主編《淡江評論》(Tamkang Review),為著名之國際性中西比較文學期刊,全世界各大學圖書館均有收藏,已連續獲得THCI Core收錄。《淡江評論》至今已經發行50餘年,被公認為是比較文學界首屈一指的國際性學術性期刊。